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学习园地|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廉政文化
中共河南地矿职业学... 04-28
2020年第五届廉政文... 12-03
关于参观河南廉政文... 10-25
关于举办(第四届)... 10-09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郑州市中原中路31号
邮编:450007
电话:0371-67938822

 
廉政文化
廉政文化进学校的实践与思考
2016-10-20 09:31  

廉政文化进学校的实践与思考

    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建设,全面开展学生廉洁教育,这是我党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与创新。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求“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为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精神,我们制定了《“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对廉政教育从娃娃抓起,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实践和探索。结合开展的廉政文化进学校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廉政文化进学校的必要性

校园廉政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和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养学生敬廉崇洁的品德、弘扬整个社会的廉政文化、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一)廉政文化进学校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需要

青少年作为人生的一个必经阶段,他们正处于生理和心理的发育时期,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正在形成过程中,我们要把握这一黄金时期,开展廉政教育,注射“防腐疫苗”,形成先入为主的效应,使其从小就了解反腐倡廉的有关知识,树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意识,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理念、道德情感和理想信念,使“清正廉洁”成为每个人立身立业之基,无论今后从政、经商还是从事其他职业,“清正廉洁”的理念都会根植于脑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亡,则国家亡”。青少年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也是今后各条战线的主力军,他们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希望,担负着建设未来的重任,如果不能以正气影响明天的建设者,那么就会动摇国本。因此,廉洁教育应从青少年抓起,“防腐疫苗”要从娃娃开始注射才能嬴得主动。

(二)廉政文化进学校是培养廉洁家庭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学校廉政文化的建设,对于营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氛围,将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首先,它具有极强的辐射功能。一所学校少则有几百名学生,多则有几千名学生,每一名学生的背后,连接着他们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一大群亲人,着力打造学校廉政文化,可以帮助下一代形成正确的廉耻观,通过中小学生的言行,影响千万个家庭的廉洁观念,就会营造起一个崇尚清廉、反对腐败的良好家庭氛围。其次,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每一个细胞都是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社会这个肌体就会变得十分健康,就能抵制和防御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袭和腐蚀,就能牢牢地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为整个社会营造一个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廉政文化进学校是培养青少年高尚思想道德情操的需要

近年来,社会上的一些不正之风、腐败习气已经侵入到校园,影响到青少年,在他们身上出现的一些行为令人担忧:如个别学生缺乏理想,过度崇拜金钱和权位;个别学生思想混乱,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被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所蒙蔽,思想走向了消极颓废。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出现的上述问题,除了社会环境的影响之外,教育功能上的德智失衡也是这些现象滋长的“病根”之一。有的学校片面重视智育,受教育者的文化水平得到了提高,却付出了思想道德水平滞后甚至下降的代价。这也是国家近年来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中央强调要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加入廉洁教育内容的根本原因。

二、廉政文化进学校的实践与思考

(一)廉政文化进学校的具体实践

廉政文化进学校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一直在不断加强对廉政文化进学校的研究,积极探索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确保廉政文化进学校工作取得实效。

1、塑造廉政文化氛围,加强廉政文化渗透。在近几年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的实践中,我们制作大量的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宣传画、警示教育牌,竖立在草坪中、悬挂在教学楼四周墙壁上,使广大师生随时随地都可以观察到廉政文化教育内容,真正实现了让草坪说话、让墙壁说话,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几年来,我们累计在全市2000多所有小学中开展廉政文化宣传画、警示教育牌10000多幅(块),发挥了较好的教育作用。

2、利用校园宣传载体,促进廉政文化传播。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闭路电视、板报、宣传橱窗等宣传载体的作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反腐倡廉政策法规、工作成果和先进典型事迹,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廉政文化宣传氛围。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清正廉洁师表形象。把廉政教育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学校领导和教师中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突出依法治校、廉洁从教要求,有效预防职务犯罪,以高尚清廉的职业道德形象教育和感染学生。全市教育系统还把师德作为教师评先评优和晋升职称及提拔使用的一个重要条件,以此激励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锻炼。

4、发挥主渠道作用,推进廉政文化进课堂。全市教育系统每学期都拿出专门的时间给中小学生上廉政教育课,结合思想政治课、思想品德教育以及其他人文学科教学,挖掘学科教材相关内容,在教学过程中凸现、补充、强化有关廉政文化教育。并把廉政教育作为入党、入团积极分子培训以及团课学习的重要内容,帮助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清正为人,廉洁办事的为人处世原则,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

5、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校园廉政教育载体。利用升国旗仪式、校会、班团活动、社会调查等校园德育和文化载体,根据“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课堂”的原则,设计开展生动活泼、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主题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参与实践中得到廉政体验,逐步形成富有个性特色的校园廉政文化教育体系。

6、编写廉政读物,挖掘廉政文化资源。根据学生的年龄和思想特点,精心收集古今中外清正廉洁的人物事迹、感人故事、格言警句、漫画等,编写成适合青少年学生阅读的《廉政文化进学校读本》,作为学生的课外读物,将廉政教育延伸到课外。并通过作文、家信、漫画、演讲、自编手抄报等各种竞赛活动,强化廉政文化对青少年学生的熏陶。

7、建立奖励制度,巩固廉政教育效果。我们牢牢抓住激励青少年的上进心这一教育真谛,对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学生进行奖励,同时作为入队、入团、入党、评选三好学生的重要条件,并建立档案进行跟踪关注,对考入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的学生进行奖励、对家庭贫困的学生给以重点救助。

通过以上途径,创造性开展活动把廉洁教育渗透到学校管理、教学规划、学生培养的各个方面,使广大师生均受到了教育,制度建设迈上了新台阶,领导的作风,老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大为好转,学校各项工作出现了良好的局面,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好评。

(二)对廉政文化进学校的一些思考

要把学校这一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建设好,使我们对广大师生的廉洁教育取得预期实效,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应做到“解决三个问题,突出三个注重,抓好三个结合”。

1在认识上,廉政文化进学校要解决好三个突出问题:

一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领导重视是关键。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是一项细活、软活、散活,其效果不可能立竿见影。它攻克的是心灵,突出的是预防,收获的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之物。很容易在领导心目中形成偏见,出现时冷时热,时紧时松的现象,甚至把宣教工作冷落一边。不能引起领导的重视就会形成工作上缺乏指导,活动中缺乏协调,投入上缺乏支持的被动局面。近年来,我市之所以廉政文化有所起色,这与上级领导的重视密不可分。领导重视,就是成功的一半,廉政文化进学校每开展一项活动,每印制一本廉政学习资料主要领导都要亲自参与,对一些大型的活动和实施方案都要通过常委会集体审定,这是我们感受到廉政文化进学校的重要一条。

二是解决资金问题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宣传就要花钱,活动就要有投入。廉政文化宣传途径非常多,没有那一种是不花钱的,从编写一本廉政教材,组织一场晚会,布置一条廉政文化长廊,编写一本廉政书籍,到开展一项廉政文化专项活动,都必须有经费作保证。没有经济投入,缺少必要的物质基础,廉政文化建设就无从谈起。近年来,我们一旦选准了载体就充分发挥纪委的协调作用,实现了投入与宣传的有机结合,使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解决创新问题是廉政文化进学校的精髓。创新是民族的灵魂,传播廉政文化的方式多种多样,都能够不同程度地收到教育效果,但每一种方法都不加分析地使用就会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一项都不深不透、不精不良。如果只选择一种方法又显得非常单调,很难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创新需要考虑不同的教育对象,创新需要结孩子们的心理特点、兴趣和爱好,创新需要紧紧围绕“潜移默化,入脑入心”。方法恰当就会事半功倍。近年来的实践活动,我们感到廉政流动舞台受欢迎,“小手拉大手家庭助廉活动”有效果,学校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校本教材中穿插的廉政文化“五个一”等都收到一定的教育效果,并且实现了长期机制和活动教育相结合,兴趣教育与知识教育相结合,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同意教育与延伸教育相结合的预期目的。

2、在方法上,廉政文化进学校要突出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教育对象的多层性。廉政文化建设就是营造一种氛围,对青少年进行这方面的教育,让他们在文化氛围中接受陶冶和熏陶,对他们的廉政教育应是持续不断的“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因此,在对青少年学生加强廉政教育的同时,还应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广大教职员工加强廉政教育,营造一个廉政的校园环境。对校长、教师以及广大学生,廉政教育的重点和要求应有所不同:对于校长和行政干部,重点在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廉洁自律风范,着力构建思想道德和党纪法规防线,成为师生的楷模;对于教师和教工人员,侧重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导严谨治学、廉洁从教的教风,使广大教师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做表率;对于广大学生,要遵循青少年的成长规律,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需要,全面展开敬廉崇洁教育。

二是注重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对广大学生的廉政教育,要按照学校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以正面引导为主。将廉政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与思想道德教育、素质教育紧密结合,使诚信守法、正直自律等良好的道德意识根植于学生的头脑之中。要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小学阶段侧重“启蒙、感召”,培养学生初步认识和理解廉洁的基本行为表现;初中阶段侧重“明理、立志”,培养学生树立基本的是非观念,奠定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基础;高中阶段侧重“修身、践行”,培养学生通过开放性的思辨,认清一些腐败现象的本质、根源和危害,树立规则意识、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学生自觉实践诚实正直、遵纪守法等廉洁品质,确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是非观。

三是注重教育活动的社会效应。学校是一个小社会,它有相对独立的一面,但学生所接受的教育和影响并不仅仅来自学校,家庭、社会都会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中,加强对青少年学生廉洁教育的主渠道是学校,但同样不能忽视家庭和社会的影响作用。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广泛开展廉政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以致用,主动宣传廉政知识,把廉政文化进学校与廉政文化进家庭、廉政文化进社区等结合,利用教育的双向性,达到学生与家长、教师、社区相关范围内人员的互动,进一步放大廉政文化进学校的社会效应,将廉政文化进学校与整个社会的敬廉崇洁活动融于一体,充分体现其在社会“助廉、促廉、倡廉”系统工程中的积极作用。

3、在途径上,廉政文化进学校要抓好三个结合:

一是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廉政文化进学校教育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把两者有机地融合起来。要充分利用现有校园文化的平台,加载精神境界、价值观念、道德修养、敬业精神、人格品德、廉洁操守等教育内容,进一步扩大校园文化的内涵,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

二是与学校素质教育相结合。把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的有关内容纳入学校德育体系,挖掘历史、语文、政治、社会、思想品德等学科中的教育因素,使廉洁教育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并选取适宜主题,以研究性学习、主题综合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

三是与学校制度建设相结合。把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廉政文化进学校的长效机制。强化责任分解,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与学校其他工作同步发展,相互促进。

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和青少年廉洁教育是一项播种廉洁种子的工程,更是一种功在长远的启蒙教育。廉政文化教育不能急功近利,从眼前看活动实际效果难以显现,体现在青少年身上的任何积极向上的东西,都要有个过程,经过一段时间后,廉政文化教育效果才有可能会体现出来。因此,应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把廉洁教育贯穿、渗透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使廉政文化进学校与办学中的日常工作实现无缝对接,而不使其仅仅是一股风、一阵雨,真正提高教育的实效性,以此促进校风、教风和学风的不断创新。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纪律监察室供稿(http://www.hagmc.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 纪委  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