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学习园地|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廉政文化
中共河南地矿职业学... 04-28
2020年第五届廉政文... 12-03
关于参观河南廉政文... 10-25
关于举办(第四届)... 10-09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郑州市中原中路31号
邮编:450007
电话:0371-67938822

 
学习园地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⑤巡视利剑在改革创新中锻造
2019-10-31 17:06  

2019-10-29  1525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巡视组来了!没有什么词语比这五个字更能反映近年来巡视在干部群众中的千钧分量。

六年前的11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兑现了作出的政治承诺,全面推进巡视理论、实践、制度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巡视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促进标本兼治等方面发挥出重要战略作用。

巡视定位越来越明确——创新巡视理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国务院国资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中国一汽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偏差,国机集团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不够到位”……今年8月,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向社会公布,各中央巡视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从政治的高度发现了一批存在的突出问题,令人警醒。

政治巡视是中央巡视工作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一认识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实践的不断深入。

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发现作风、纪律、腐败、选人用人4方面问题,重在形成震慑,到把纪律挺在前面,紧扣六项纪律查找问题,强化震慑遏制作用,再到确立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挥标本兼治作用。每一次改革,都让巡视的政治定位愈加清晰;每一次深化,都让巡视利剑更加精准地指向党内突出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治巡视在实践发展中不断深化。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即明确强调,要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巡视整改情况等方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中央巡视组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肩负的职责使命,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和落实巡视、主题教育、审计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偏差,把党的初心使命、巡视工作的初心使命和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贯通起来,巡视内容更全面、重点更聚焦、成效更明显,政治巡视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改革路径越来越清晰——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党的十九大首次将巡视全覆盖要求写入党章。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明确提出坚决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任务,并对深化全覆盖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一届任期短短几年,要对数百巡视对象开展深入政治体检,面对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等现实挑战,如何实现全覆盖?

一托二”“一托三”“回头看”“机动式”……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生动实践给出了答案——以改革挖潜力、向创新求实效。

2018109日,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拉开帷幕。本轮巡视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也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专项巡视立足再监督工作定位,围绕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四个落实开展八看,对问题进行再印证、再分析,对责任进行再提醒、再督促,对已有监督成果进行再运用、再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时,结合专项巡视特点进一步创新组织方式,简化程序,优化流程,探索了专项巡视的新路子。

多板块安排巡视对象,首次将副省级城市纳入巡视范围……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在总结十八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探索创新全覆盖实现路径,从组织方式到巡视覆盖面、监督内容等都进一步深化拓展。

截至目前,十九届中央四轮巡视已覆盖14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

巡视全覆盖既要保证数量,更要保证质量,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高质量推进全覆盖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为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巡视机构创新建立并全面推行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要求凡是写入巡视报告的问题都要有充分的事实支撑和定性依据,确保巡视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依规依纪依法巡视是高质量推进全覆盖的内在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与时俱进制定46项配套制度和10余项工作机制,使巡视工作每个环节都有了规范要求。特别是探索实行了巡视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要求巡视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合规合纪合法,确保巡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不断推陈出新的改革实招,让中央巡视工作在高质量推进全覆盖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标本兼治作用不断强化——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上发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上轮巡视指出的突出问题尚未有效解决。”20187月,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远海运集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针对其中的高尔夫球卡问题,巡视反馈后,该集团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党员干部大会,扫清整改思想障碍,制定针对性的清理工作方案。截至831日,中远海运集团已全部完成对高尔夫球卡的清理工作,共清理处置球卡101张,累计回收资金2204.42万元。

高尔夫球卡清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也为其他问题整改作出了示范,有效推动了海工产品去库存、靠船吃船等问题的整改工作。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十九届中央巡视从一开始就强调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大创新就是将十八届中央巡视整改情况纳入监督检查重要内容。

整改不到位的原因,除了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整改的日常监督弱化、缺位。针对这个问题,十九届中央巡视创新整改监督机制,明确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承担整改日常监督责任。

对巡视整改工作,监督与不监督,效果不一样;监督实与不实,效果也不一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将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的要求写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成为对被巡视党组织的刚性约束。

中央巡视一方面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另一方面着眼于解决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八届中央巡视形成各类专题报告230份,有力推进了司法体制、金融监管体制、行政审批制度等改革。十九届中央前三轮巡视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分管领导通报巡视情况15次,统筹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向中央深改委办公室报送专题报告24份,为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政策供给提供了问题导向参考。

巡视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构建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完善巡视工作格局、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健全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体制机制。巡视工作一体两翼格局已初步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9320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是首次。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党中央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

省级巡视是上下联动的关键环节,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建立指导督导工作机制,部署对河北、辽宁、福建等3个省开展试点,通过专题培训辅导、工作调研督导、现场跟进指导等方式进行指导督导,推动落实责任、规范工作、提高质量。

要不是你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回这笔钱,你们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啊!今年9月,因拿到了拖欠两年的风力发电征地补偿款,家住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梁山村的贫困户程其米紧紧握着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杨绪春的手,激动地说。

这是市县巡察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

20195月,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市县巡察实践经验,对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解决制约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积极探索创新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发现和推动解决党中央大政方针在基层落实不到位不到底的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数据显示,县级党委换届以来至20194月,共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23万个,发现损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方面突出问题73万个,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底。

中央单位巡视是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重要环节。20196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内部巡视提供了制度指引,带动了国有企事业单位内部巡视工作。截至目前,已有81家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52家中管企业、15家中管金融企业开展巡视。

巡视工作在加强系统内部上下联动的同时,还进一步推进与纪律、监察、派驻监督贯通融合,加强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10多项协调协作机制,探索监督信息共享、监督力量统筹使用、监督成果共用的有效方式,促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探索把巡视纳入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与抓好日常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促进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巡视监督之所以有效管用,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勇于改革、善于创新,大大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也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创新,巡视利剑定会更显锋芒,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地矿职业学院 纪委  纪检监察室